頭條最速爆

萬隆變電所爆炸 雙北大停電!

2021-12-13

引用來源網址:https://udn.com/news/story/122595/5957252



台電:設備故障 突發事故
台電台北萬隆變電所五號組變壓器昨上午故障、冒煙,導致變電所跳電,中和一座高壓電塔也受影響起火,造成台北市文山區、新北新店、中和、永和區等卅點五萬戶停電,緊急搶修後,下午一點恢復正常供電。台電舉行記者會道歉、宣布將依照停電時數扣減電費外,也定調此次停電為設備故障、突發事故,但未說明故障細節、原因。

台電今年已發生多次跳電、停電事件,國內電力是否穩定、電網安全性等都成為各方討論焦點。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表示,今年五月兩次分區限電意外後,就呼籲要對電力基礎設施總體檢,做好老舊設備的維修才能降低風險。


變壓器高溫 致絕緣油燃燒
台北市文山區羅斯福路五段萬隆變電所昨早傳出爆炸聲,附近居民先感受到門窗劇烈震動,隨即就停電。萬隆變電所冒出濃煙,附近居民形容「空氣中充滿燃燒塑膠味」。

台電指出,昨天上午九時四十二分,台北一次變電所發生設備故障起火,造成該所161kV系統及69kV供電系統停電,致北市木柵與新北市新店等部分地區停電。

台電總經理鍾炳利表示,一次變電所是161kV轉換為22kV的超高壓變電所,理論上一部機組故障不應該造成卅點五萬戶停電,但因為變壓器高溫造成絕緣油燃燒,濃煙導致匯流排的斷路開關安全措施啟動,連鎖造成69kV跳脫,才會形成一連串跳脫停電事故。


中和電塔 五天內二度起火
另外,新北市中和區一座特高壓電塔也因萬隆變電所事故使電纜引起小火,火勢迅速撲滅,無人員傷亡。但中和高壓電塔去年開始有五次燃燒,本月八日中午才起火過一次,昨天又二度發生意外,五天內二度起火。

鍾炳利解釋,萬隆一次變電所與中和特高壓電塔屬於同一條饋線,因萬隆變電所事故,電流量瞬間太大,才引發中和特高壓電塔也發生火災。中和鐵塔是使用高壓充油電纜,本月八日有事故是因為終端夾故障,昨天則是因萬隆變電所的配電變壓器的故障電流,導致中和板新到青年這一條輸電線殘餘的充油還存在,產生熱能因此才會有火災。


居民反對 新變電所未啟用
事故發生後,台電隨即成立緊急應變中心,鍾炳利親自坐鎮,派員搶修。鍾炳利指出,一次變電所是在室外,才有濃煙問題,新變電所早已經完工,但當地居民對於變壓器等設備遷入有很多意見,讓新變電所遲遲無法啟用,「如果兩年前就搬進變電所,就不會發生這麼嚴重狀況。」

不少民眾因為此次跳電造成電器毀損,台電表示,這次因設備故障而停電,會依照經濟部核定營業規章來處理,電費扣減事宜,台電後續會處理。


 
以上資料皆有出處,如有錯誤,本台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