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最速爆

戰「痘」無法速成 醫病配合正確清潔

2019-10-05

引用來源網址: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322690

戰勝青春痘

來皮膚科門診諮詢青春痘困擾的患者,常詢問醫師一個問題:「可以開給我那種吃完就不會再長痘痘的藥嗎?」要釐清的是,世界上沒有吃一次就能根治青春痘的特效藥,越是相信這概念的患者,越容易被坊間宣稱一次根治的療程或產品吸引,花費許多冤枉的金錢精力。

青春痘(或稱痤瘡)的成因其實很複雜,從角質堆積阻塞、荷爾蒙升高、油脂分泌到細菌的增生。可以確定的是嚴重度跟油脂分泌旺盛有很高的關聯性。每個人天生的膚質與出油情況都是基因決定的,想要改變這樣的情況,類似傳統醫療或中醫「改變體質」的概念,絕不是一兩次特效藥能夠辦到。

口服A酸 需配合醫師監測
在西方醫學的領域裡面,改變出油膚質(體質)最有效果的用藥首推口服A酸,文獻也證實,連續使用一段期間之後,皮脂腺會漸漸萎縮而達到減少出油、調整角質的效果。

嚴重青春痘的患者,在皮膚專科醫師監測之下使用一段期間後,均可達到顯著的改善。在達到一定累積劑量以後,若能配合適當減量或外用維持療法,甚至能在停藥後一段時間內,讓出油量不再反彈回復。

A酸藥膏 兼顧控油免吃藥
但如果皮膚偏油、卻還不到口服A酸適應症的嚴重度,或擔心口服藥物副作用的患者,是否還有其他類似「調整出油膚質」的選擇?其實是有的,含有A酸衍生物的外用藥膏在局部作用的狀況下,若能持續使用一段期間,仍可以達到控油、降低痤瘡發生機率的效果。

這樣的方式讓患者在每天做一些努力的情況下,慢慢讓出油膚質接近一般人中性的皮膚,既可以免除長期吃藥的擔憂,又能穩定控制痘痘的發作,避免留下難以復原的痘疤,可以說是抗痘治療裡,另一個兼顧控油跟安全的好策略。

適當控油之外,還是要記得青春痘是很多原因綜合造成的,飲食方面應避免高熱量、油炸、堅果類、甜食,適當清潔,避免過度保養,慎選防曬用品,加上運動、正常作息並調整生活壓力,相信受此問題困擾的患者都能有相當程度的改善。
以上資料皆有出處,如有錯誤,本台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