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最速爆

數位五倍券憑健保卡全家一次領

2021-08-17

引用來源網址:https://ec.ltn.com.tw/article/paper/1467161


行政院昨敲定振興五倍券免付一千元,並研擬數位券可全家一次領的「家戶綁定」系統,增加便利性與使用意願;圖為西門町商圈。(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振興五倍券將於十月上路,為提高民眾使用數位券意願,據了解,已有公股銀行喊出二十%加碼、但有限額;經濟部也規劃數位券用於餐飲等,政府將再加碼,總額約十億元。此外,政府研擬數位券可全家一次領的「家戶綁定」系統,只要憑健保卡讀卡,就可將全家振興券放在同一帳戶提領。

政院敲定免付千元 紙本數位有望同步

行政院昨敲定振興五倍券免付一千元,數位券有可能先行。據悉,紙本、數位同步預備中,有望同時上路;但因紙本仍有物流等作業,數位可能略早一點。目前紙本已在印刷前置作業,數位則由各大支付平台設計認證機制中。

鼓勵使用數位券 公股銀行喊加碼20%

為提高民眾使用數位券意願,據了解,包括公股銀行等支付端喊出高額加碼。財政部日前與公股銀行溝通,據悉,有公股銀行喊出加碼二十%、但限額度,也有銀行提出不限額度回饋、約五%左右。

此外,經濟部將結合下半年振興商業的計畫等模式,針對受創較深的餐飲業,提出數位券再加碼,據了解,目前盤點總額約十億元。而因五倍券全民免自付千元,將再增加約兩百億元支出,行政院已在盤點預算額度,若有剩餘,將再加碼。

研擬「家戶綁定」 非強迫可自由選擇

另,不少家戶因長輩、子女未使用信用卡或電子支付,較難使用數位券,本次研擬數位券可全家一次領的「家戶綁定」系統,增加便利性與使用意願;是否家戶綁定可自由選擇、並非強迫。據了解,家戶綁定將依健保卡認定家人身分,需經健保卡讀卡,以避免代領紛爭;民眾可自備讀卡機或到超商使用機台申請,並選擇匯入家中任一人帳戶。

以上資料皆有出處,如有錯誤,本台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