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最速爆

未來梅雨發展不樂觀 彭啟明籲加強省水「要有最壞打算」

2021-05-12

引用來源網址:


圖/示意圖

台灣各地近日高溫炎熱,由於中南部旱象未解,民眾都十分關心梅雨季何時會到來,氣象專家彭啟明稍早在臉書表示,從許多短中期預測指標來看,5月雨量偏少機會高,到6月中上旬的梅雨發展也不是太樂觀,未來只能寄望短期天氣系統發展,希望大家能加強節約用水,「要有最壞打算」。

彭啟明指出,目前東亞滯留鋒面的位置在長江中下游,而在這1、2週可看到偏強的太平洋高壓盤踞在台灣上空,讓原本該從台灣開始發展的梅雨鋒面偏北發展。彭啟明表示,從許多時間超過1個月的短中期預測來看,梅雨鋒面在長江中下游發展,當地降雨偏多,台灣附近則偏少,5月雨量偏少的機會很高,甚至到6月中上旬的梅雨發展也不是太樂觀,很有可能是只有較弱的鋒面通過而已,並沒有太強的降雨訊號。

彭啟明認為,這週到下週一二左右,由於太平洋高壓偏強,大氣環境偏乾,午後熱對流發展的機會也不高,未來要看看西太平洋是否有擾動發展,若有機會生成颱風,或是配合月底西南季風較暖濕的環流開始到東亞發展,天氣有可能會有些轉變,但不確定性仍高。

彭啟明強調,目前短中期的預測皆不樂觀,只能寄望短期天氣的變化,呼籲民眾加強節約用水,「要有最壞情境的評估作為」。



延伸閱讀->國中會考週六、日登場 台中2.6萬考生不開放陪考

更多最新新聞、資訊都在頭條官方粉絲團唷!
以上資料皆有出處,如有錯誤,本台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