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最速爆

彩色口罩遭爆致癌染劑疑慮 112件大抽檢結果出爐

2021-01-18

引用來源網址:


圖/經濟部提供

市售彩色口罩遭爆色料可能含致癌物,經濟部標檢局及衛福部4日針對醫用及非醫用口罩全部啟動專案查驗,結果今天出爐。經檢驗自市面購買的30件有色醫用口罩以及82件非醫用口罩,禁用之偶氮色料及游離甲醛均未超標。

偶氮色料是使用廣泛的合成染料,但用於口罩超標可能傳致癌危機。行政院消保處去年公布抽驗市售非醫用防塵口罩結果,檢測25件就有2件偶氮色料超標;消息被媒體爆出後,經濟部標檢局及衛福部4日立刻啟動專案調查。

經濟部表示,購樣共包括市售30件 (29家廠商)有色醫用口罩,及82件(71家廠商)之有色非醫用一般口罩。經檢驗「禁用之偶氮色料」及「游離甲醛」2項目,結果全數符合國家標準規定。

標檢局也表示,本次檢驗依據的標準為國家標準CNS 15290「紡織品安全規範(一般要求)」,檢測評定方式為游離甲醛:與皮膚直接接觸紡織品限量為75 mg/kg以下,禁用之偶氮色料含量不得超過30 mg/kg。

而對於消費者應如何選擇安全的彩色口罩,標檢局與食藥署也表示需選購標示清楚、詳細的產品。在醫用口罩方面,標示內容需包含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品名、藥商名稱及地址、製造廠名稱及地址、批號、製造日期及有效期間。

而在非醫用一般口罩方面,需注意是否標注生產、製造商名稱、電話及地址。屬進口商品者,並應標示進口商名稱、電話及地址。此外也可以嗅覺檢查,如有刺鼻異味請勿購買。

而對後續管理,食藥署與標準局表示市面上有色口罩之款式及銷售管道趨向多元,將持續監控口罩標示、流向及品質管理,必要時進行市場購樣檢測。

若檢出「禁用之偶氮色料」或「游離甲醛」等有害物質不符合國家標準時,將依消費者保護法相關規定處理,最高可處以150萬元罰鍰,以確保消費者健康及權益。







延伸閱讀->天氣回暖菜價回穩 高麗菜、茼蒿價格都往下降

更多最新新聞、資訊都在頭條官方粉絲團唷!​​​​​​​
以上資料皆有出處,如有錯誤,本台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