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最速爆

小心,你的保養方式讓你加速變老

2019-09-30

引用來源網址:https://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96994

小心,錯誤的產品用太多,會傷害皮膚的保護層,讓你面有菜色。《紐約時報》近期一份調查指出,當我們塗抹酸、果皮、視黃醇(retinols)和刺激性精油在臉上,肌膚只會變得更敏感、更容易受傷。

當然,上述許多護膚成份是造就肌膚透亮的大功臣,因為他們可以滲透到皮膚最上層,造成改變,在短時間內,這確實看似可以減少細紋。

然而,在一次又一次的塗抹中,你可能破壞了肌膚的皮膚酸性膜。簡單的說,皮膚酸性膜是肌膚表面的弱酸性薄膜,可以幫你抵擋不友善的細菌、污染物,以及有毒物質,避免你感染。但要怎麼判斷了保養得「太勤、太過頭」?

紐約知名皮膚外科醫師安格曼(Dendy Engelman)說:「你的肌膚會透過變得更敏感來抗議,通常會先出現微微發紅,或出現小斑點。」

如果真的如此,安格曼說解決方法很簡單。

「你不用把抗老產品拿去丟掉,但使用它們的時候,記得搭配可幫助重新密封肌膚屏障的脂質,或者微微調整當前的保養程序,讓肌膚恢復平衡狀態。」


示意圖(截取自LovePik)

怎麼樣才能好好保護肌膚屏障,讓肌膚煥發光彩,又年輕呢?最好的方法如下:

一、維他命C結合油脂
維他命C一直是肌膚亮麗的黃金玉律,但它也會刺激肌膚,因此必須與維他命E一起用,補充水分同時密封皮膚保護膜。

二、要用溫和、非鹼性的洗面乳(肥皂就是鹼性的)
安格曼醫師和德國萊比錫大學幹細胞科學家巴德教授(Augustinus Bader)都建議,卸妝後,不妨用清水洗臉,以防傷害保護層。當然,潔膚水和嬰兒洗髮精也是好選擇。(對,真的是嬰兒洗髮精)
巴德教授說,洗臉後,用手滑過臉龐,不該有那種洗完盤子後那樣澀澀的感覺。

三、去角質一週不該超過一次
你還是可以用有視黃醇成份的產品,但只在晚上使用,而且要搭配神經酰胺面霜或油脂,平衡視黃醇造成肌膚薄化效果。

四、時時都要防曬,冬天也要
紫外線暴露會對肌膚保護膜造成最大傷害,所以防曬乳是關鍵。礦物質防曬乳是最好選擇,可避免化學含量超載。


示意圖(截取自LovePik)
以上資料皆有出處,如有錯誤,本台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