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最速爆

效仿三倍券發「購魚券」救市? 台南養殖戶向漁業署長叫苦

2020-09-09

引用來源網址:


圖/記者楊金城攝

台南市虱目魚開始捕撈,目前產地池邊價每台斤在34到36元,魚價比去年同期下跌5元以上,有的要賠售也賣不出去,養殖漁民怨嘆,有人建議比照三倍券發行「購魚券」;漁業署長張致盛今天(9日)下午表示會研議看看,最重要是行銷虱目魚,大家買魚吃拉抬魚價。

第10年舉辦的台南市虱目魚節也將在10月9日啟動,在學甲開幕後,北門、將軍、七股、安南區各產地行銷虱目魚。

台南虱目魚養殖面積約4700公頃,年產量約27800噸,年產值約23.5億元,是全國最大虱目魚養殖產區,市面每兩尾就有一尾來自台南養殖的。

台南虱目魚盛產季在9到11月,目前盤商收購的產地池邊價低於去年產地剛開始時的同期價格,內銷收購價只有34到36元,張致盛今應立委賴惠員之邀與北門養殖漁民面對面說明虱目魚產銷計畫。

有漁民抱怨說,4萬多台斤虱目魚即使賠售也賣不出去,林姓漁民指他的7萬多台斤虱目魚外銷收購價只有27元,至今賠了60多萬元;有漁民是虱目魚和白蝦混養,孰料,今年收成都不好,白蝦也補不了虱目魚收益。也有人建議多研發虱目魚加工品,以拓展銷路。

曾姓漁民建議政府啟動收購加工,穩定魚價,也有建議政府設置漁業補償金在魚價低時補助漁民,甚至發行「購魚券」鼓勵國人買魚消費。

張致盛說,武漢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後,早在今年2月農委會對國內養殖漁業就預估大勢不妙、剉雷等,石斑、虱目魚、台灣鯛等魚種外銷市場和價格受挫,農委會啟動超前部署,補助漁民減少放養量,加強收購和加工、行銷,目前虱目魚就收購500多公噸,最重要是加強國內行銷虱目魚以拉抬魚價。

張致盛說:「如果漁民罵他可讓魚價提高,他站1天被人罵也甘願,但大家要多宣傳買魚吃,度過難關。」






延伸閱讀->響應政府三倍券 王品加碼抽股票換現金

更多最新新聞、資訊都在頭條官方粉絲團唷!
以上資料皆有出處,如有錯誤,本台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