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最速爆

蘇揆曾嗆剛好而已!2議員宣稱有假三倍券被送辦 判決結果出爐了

2020-09-01

引用來源網址:


國民黨台南市議員王家貞、李中岑7月時爆料坊間出現假三倍券,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要求檢警偵辦,最後兩人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送辦。案經台南地方法院簡易庭審理後,認定王家貞等人對三倍券時事提出針砭,屬憲法保障言論自由之範疇,加上公共政策本應開放人民討論,凝聚共識,難以認定有捏造不實謠言之故意,判決不罰。

國民黨台南市議員王家貞與李中岑7月開記者會指振興三倍券有假,行政院長蘇貞昌認為其釋放假消息,要求檢警偵辦,最後以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散布謠言,足以影響公共安寧行為」,移送台南地院簡易庭審理。此舉引發許多人痛批根本是「民進黨綠色恐怖」。蘇貞昌則回應,民意代表在還沒開始兌領三倍券就虛構事實,顯然是釋放假訊息,「移送法辦剛好而已」。


20200819-國民黨台南市議員李中岑(左起)、王家貞、立委林奕華、林為洲19日召開「《社維法第六十三條》淪為蔡政府箝制言論自由幫凶?」記者會。(顏麟宇攝)

國民黨台南議員李中岑(左起)、王家貞等人,針對在三倍券尚未發行時就宣稱已有假券被送辦,召開記者會痛批違反言論自由。(資料照,顏麟宇攝)

收到訊息未查證即轉傳 險成「捏造傳言」

台南地方法院簡易庭判決書指出,議員王家貞李姓女助理收到「小心一點我有認識的店家已收到假的了⋯拿到台銀請它們鑑定後證實是假的」等訊息後,未經查證,便將此錯誤訊息轉知王家貞,王家貞、李中岑隔天即在台南市議會1樓小型簡報室舉行記者會,發表「民間已經有收到偽三倍券」消息。

簡易庭法官認為,王家貞等人在記者會發表內容,涉及現今行政院發行振興三倍券相關內容,與振興三倍券使用、辨識等相關,屬於公共政策,乃可受公評之事,王家貞等人對「振興三倍券」時事提出針砭,屬憲法保障言論自由的範疇,且公共政策本應開放人民討論,凝聚共識,難認王家貞等人故意捏造不實謠言。

此外,記者會結束後,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隔天即發布新聞,澄清是錯誤訊息,並無「足以影響公共安寧」的具體事證,不符合社會秩序維護法構成要件,判處不罰。

延伸閱讀->喫梨品茶聽音樂 龍鳳漁港週末邀客 可使用三倍券、農遊券

更多最新新聞、資訊都在頭條官方粉絲團唷!

以上資料皆有出處,如有錯誤,本台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