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最速爆

赴美的中資上市企業傳出假帳消息,醜聞連環爆

2020-04-13

引用來源網址:



繼瑞幸咖啡、愛奇藝、好未來教育(TAL)和跟誰學(GSX)後,中國再傳赴美上市公司做假帳的醜聞。美國知名放空機構J Capital Research(JCAP)日前發布放空報告,指控中國IDC(網路數據中心)服務商萬國數據(GDS)做假帳,稱該公司利用財務手段虛增至少25%收入,且其負債和資本開支都在空轉,並未投入到實際業務中。

報告指出,JCAP在調查了90名受訪者,走訪了61家(共70家)正在營運和建設中的數據中心後,判斷萬國數據利用多種手段創造了「龐氏騙局」。

JCAP首先在報告中點名萬國數據大規模舉債的問題,稱該公司以「機櫃數量多,所需資本開支大為由,借新債來還舊債,並將藉債產生的其他收益確認進收入裡,取得收入增加。

報告指出,萬國數據並未把聲稱的資本開支用於機房的新增及維護,而是將一部分資本開支操作為收入;該公司還聲稱,其資本成本是同行的2倍,因此獲得較高的籌資額,卻未披露其營運中的服務器數量及其他行業數據。

此外,萬國數據還利用了中、美會計準則科目的差異,將其負債層層轉化為報表收入。JCAP在報告中表示:「我們檢視該公司15個VIE(可變利益實體)的中國(會計準則)報表後(協議控制公司97%收入),測算該公司的收入虛增了25%。」

萬國數據還涉嫌在發票金額上造假;JCAP追踪該公司截至去年的幾個收購交易,發現該公司在固定資產新增較多的情況下仍大肆舉債,負債去向與該公司披露的也不一致。

事實上,美國放空機構Blue Orca在2018年就做空萬國數據,指該公司存在營運數據造假、資產收購價格虛高、融資現金去向不明等問題。如今JCAP在最新放空報告中肯定了Blue Orca的結論,也透過調查進一步提出萬國數據歷年交易、財報中的嚴重疑點。
 


延伸閱讀->疫情激發的避險投資法,黃金價格再創七年來新高!

更多最新新聞、資訊都在頭條官方粉絲團唷!
以上資料皆有出處,如有錯誤,本台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