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最速爆

全球性災難「武漢肺炎」,到底可不可怕?專業懶人包教您遠離它

2020-03-09

引用來源網址:


圖/法新社提供

中國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下稱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持續攀升,已經造成逾3800人死亡,我國已成立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為讓民眾更加了解此病毒特性、感染途徑、預防措施、政府防疫工作等,本報整理懶人包資訊如下:

武漢肺炎是如何發生的?
去年12月,網路流傳中國武漢出現多起不明肺炎案例,隨後中國證實是一種新型冠狀病毒,世界衛生組織(WHO)一開始將之暫時命名為「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隨後在2月11日宣布,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所造成的疾病正式命名為「COVID-19」。但主司病毒學名命名、分類等工作的國際病毒分類委員會(ICTV)也將這隻新型冠狀病毒命名為「SARS-CoV-2」。

我國利用中國公布的基因序列比對發現,與蝙蝠冠狀病毒相似度高達87.6%,代表病毒可能來自蝙蝠,與同為冠狀病毒家族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相似度也分別有79%與52.5%。


武漢肺炎如何傳染?
目前對武漢肺炎的完整傳播途徑尚未完全瞭解。2019年12月武漢肺炎疫情發生當時,多數案例曾至有賣野味的華南海鮮市場活動,此市場的環境檢體雖檢出2019新型冠狀病毒,但感染源仍無法釐清。此外,從發病個案的流行病學資訊來看,亦有家庭群聚與醫護人員感染的個案報告,因此高度懷疑可藉由近距離飛沫、直接或間接接觸病人的口鼻分泌物或體液而感染。

感染武漢肺炎有何症狀?會很嚴重嗎?
根據中國衛生部門公布資料,目前已知個案罹患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症狀之臨床表現為發燒、四肢無力、呼吸道症狀如乾咳等,有些人可能出現呼吸困難,嚴重時則可能進展至嚴重肺炎、呼吸道窘迫症候群、多重器官衰竭、休克等。依據目前的流行病學資訊,患者大多數能康復,但也有死亡病例;死亡個案多具有個人潛在病史,如糖尿病、慢性肝病、腎功能不全、心血管疾病等。

武漢肺炎的潛伏期是多久?​​​​​​​
潛伏期是從暴露病毒至可能發病的觀察期間,依據世界衛生組織與中國大陸官方資訊,武漢肺炎的潛伏期為2至12天(平均7天),但若曾前往流行地區或曾接觸武漢肺炎疑似病例,目前仍維持需健康監測14天。

如何預防武漢肺炎?
目前未有疫苗可用來預防冠狀病毒感染。預防措施與預防其他呼吸道感染疾病相同,包括勤洗手、配戴外科口罩、避免出入人潮擁擠且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避免接觸野生動物與禽類等

面對武漢肺炎如何消毒?​​​​​​​
疾病管制署建議,一般的環境如家具、廚房等,可以用1:100的稀釋漂白水(500 ppm)來消毒,浴室或馬桶表面則應使用1:10的稀釋漂白水(5000 ppm)消毒,每天消毒1次。

搭乘交通工具要擔心被傳染嗎?​​​​​​​
前往武漢肺炎感染流行區或在當地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時,預防措施與預防其他呼吸道感染疾病相同,包括配戴外科口罩、勤洗手等等。

被告知是武漢肺炎病人接觸者,現在有呼吸道症狀怎麼辦?​​​​​​​
疾病管制署建議,應立即佩戴外科口罩,主動與縣市衛生局聯繫或撥打1922防疫專線尋求協助,並依指示盡速就醫,主動告知旅遊史。

對於武漢肺炎,台灣政府有做什麼防疫工作嗎?
我國政府已成立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目前防疫措施包括居住中國各省市的中國人民全面暫緩入境,所有入境航班旅客均須填寫入境健康聲明書,據實填寫入境前14天內相關旅遊史、接觸史,填寫不實或拒絕填寫最高可開罰15萬元。

民眾入境時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應主動通報機場及港口檢疫人員。返國14天內如出現上述症狀,請撥打防疫專線1922依指示戴口罩儘速就醫,就醫時由醫師評估後進行採檢;也請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是否群聚(TOCC)。民眾於疫調時若未據實回答,或居家隔離時未遵守隔離規定,可處6萬元到30萬元罰鍰;若未遵循防疫指示而傳染他人,得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

各國旅遊疫情建議等級部分,目前中港澳、南韓、義大利、伊朗為第三級警告(Warning),呼籲民眾避免所有前往當地的非必要旅遊,自上述國家入境須居家檢疫14天;日本、新加坡、法國、德國、西班牙為第二級警示(Alert),民眾前往當地應採取加強防護措施,自上述國家入境須自主健康管理14天;泰國為第一級注意(Watch),提醒民眾要遵守當地的一般預防措施,自上述國家入境須自主健康管理14天。

航空交通部分,2月10日至4月29日,兩岸客運航線除往返北京首都機場、上海浦東機場、上海虹橋機場、廈門高崎機場、成都雙流機場等5航點外,其餘中國城市往返台灣的客運航班均暫停。

醫療服務部分,指揮中心要求,醫院的門診、急診、住院病患須採分流動線進入醫院;醫院須訂定訪客時間,病患訪客須依規定時間來訪,1名病患一次僅能有2名訪客、1名看護,皆須登記旅遊史和接觸史;醫院的外包工作人員須遵守相關指引,每天做健康監測、旅遊史調查、造冊登記,工作時要配戴口罩,在急診或加護病房的外包人員要有個人防護裝備。

指揮中心也宣布,國內各醫院不分科別之醫事人員、社工人員,即日起「禁止前往」旅遊疫情建議等級第三級地區,除非有特例經衛福部同意才可前往;同時「暫緩前往」旅遊疫情建議等級第一、二級地區,除非經所屬醫院同意才可前往,轉機過境亦受上述規定之限制,實施期間暫訂至6月30日為止。醫事人員因配合上述規定所造成的損失,政府會依「特別條例」全額補償,婚假也可遞延至疫情結束後1年;補償僅限受規範之醫事人員本人,範圍不限於旅遊疫情警示地區。

指揮中心2月26日表示,1週內擴大增設專責病房,規劃在傳染病指定隔離醫院及應變醫院共134家醫院,收治疑似呼吸道疾病的患者。專責病房進出人員嚴格管控,病房內醫護人員採固定制,避免跨單位服務以免交叉感染。

指揮中心2月28日宣布,即日起隔離者出院須3次採檢陰性後才會解除隔離。指揮中心2月29日修訂「流行地區」定義,目前中國(含港澳)、南韓、義大利為流行地區;同時修訂武漢肺炎病例定義,即日起就算病患無明確旅遊史,只要醫師已排除可能病因並高度懷疑為武漢肺炎,無需符合流病條件即可通報。

此外,健保署與移民署合作,將民眾出入境資料與健保資料串連。目前若病患有中港澳、日本、南韓、新加坡、泰國等地旅遊史,就醫插入健保卡後即會跳出視窗提醒醫師,連同是否正在居家檢疫、隔離等情況也可呈現。除健保特約醫事服務機構外,也開放給非特約醫事服務機構使用。

交通服務部分,指揮中心宣布,居家檢疫者從機場返家後不得搭乘大眾運輸,交通部將以機場排班計程車及租賃車提供居家檢疫者點對點交通服務,3月11日起違反規定最高罰100萬元。

防疫物資部分,購買口罩採實名制,民眾需使用健保卡在全國6千多家健保特約藥局及各鄉鎮市區衛生所購買,每片售價5元。兒童(13歲以下)不受身分證字號尾數單雙號分流限制,每日皆可購買,每人每次最多可代持3張兒童健保卡購買。3月5日起成人口罩購買量增加為7天3片,兒童口罩購買量增加為7天5片。

另外,經濟部3月3日表示,初步規劃額溫槍禁止出口至3月底。

防疫藥品部分,國衛院2月20日宣布完成實驗性藥物「瑞德西韋」毫克級合成,2月24日宣布完成公克級合成,有望促成台灣自產。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表示,台大醫院與美方接洽後正準備展開國內的瑞德西韋臨床試驗,預計北中南各一家醫院進行,相關細節仍在研擬中。

藝文活動部分,指揮中心已公布最新公眾集會因應指引,文化部提醒,藝文活動主辦單位需依6項指標事先進行風險評估。文化部將以「防疫為重,紓困並行,振興在後」配合指揮中心。經濟政策部分,行政院表示,疫情結束後將透過「振興抵用券」等相關措施刺激消費,振興內需產業。立法院2月25日三讀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將以特別預算方式編列600億元,因應各項防治武漢肺炎及紓困振興措施。

行政院院會2月27日拍板特別預算案,將提供給因武漢肺炎居家隔離、檢疫者及其請假照顧家屬的防疫補償,防疫補償初估總人數為10到13萬人,每人每天約800到1000元,實際金額將在3月10日前討論定案。國防政策部分,為避免群聚感染風險,國防部已通令各部隊暫停辦理3、4月份後備軍人教育召集及勤務召集訓練,並且宣導官兵暫緩或取消出國。因故須出國的官兵,返台後應配合指揮中心執行14天檢疫管理,檢疫管理的時間納入個人年度休假管制。

關懷政策部分,指揮中心「地方政府居家檢疫及居家隔離關懷服務計畫」3月1日上路。重點綱要包括對象關懷、就醫協助、交通安排、生活支持及專線服務等,確保民眾於居家檢疫及居家隔離期間能獲得各項生活、心理及就醫支持,並降低民眾對居家檢疫及隔離對象的對立,提升全民防疫信心。

防疫訊息部分,內政部警政署表示,散播疫情之謠言或不實訊息,除原傳染病防治法第63條處新台幣300萬元以下罰金外,還會面臨最高刑度3年有期徒刑。警政署呼籲社會大眾不要製造或隨意轉傳未經證實訊息,以免觸法。民眾可以運用LINE搜尋官方帳號「疾管家」,或是撥打防疫專線1922或向各地衛生單位洽詢,以即時獲得防疫相關訊息。




延伸閱讀->武漢肺炎風波 桃園機場冷清清!出入境旅客量「雪崩」 大廳空蕩蕩

更多最新新聞、資訊都在頭條官方粉絲團唷!
以上資料皆有出處,如有錯誤,本台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