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最速爆

財經專家游庭皓:小資族存股 單押個股風險高

2019-12-26

引用來源網址:



據歷史經驗,單押個股做長期投資,失敗率高達八成,小資族須謹慎斟酌。存股熱潮延燒,不少小資族以單一個股作為長期存股標的,而不是從ETF做搭配,單押風險可能過高。

根據統計,1957年標普500指數囊括的500家公司,在40年之後,只有74家還存在指數中;其他公司一部分被兼併,大部分都是市值大減或倒閉,轉而被其他公司取代。

同樣的,小資族即使購買權值股組合的台灣50(0050)當中個股,就算是台灣目前最好的50家公司,也有可能在40年過後,有些公司會倒閉或者市值大減;ETF可以幫你篩選公司,但個股不會。

有許多上市公司,在現金股利連發10年後就一蹶不振,不再配息。以宏碁(2353)為例,曾長達14年的時間穩定配息,但2011年後連續四年沒配息,近年配息也不多,依當時PC產業興起、股價穩定條件下,存股族很容易陷入誤區。有些小資族在乎的是穩定配息,沒想要賺價差,也不代表適合單押個股。

投資永遠都需關注市場,適當調動資產配置,站在分散風險的角度,配置多檔看好的股票,小資族資金量不夠多,投資的時候更應該遠離個股,轉而投資能直接達到分散效果的ETF,才是理性的選擇。
以上資料皆有出處,如有錯誤,本台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