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最速爆

解決低薪已在制定「最低工資法」 蔡英文:草案正在政院審議

2019-12-05

引用來源網址:



總統蔡英文今晚出席「青聽我說—2020總統大選青年論壇」,面對年輕人辛辣提問「最低工資」問題,蔡總統表示,勞動部已草擬完畢「最低工資法」,執政3年調整幅度勝過上一個政府8年,未來會持續找出調高薪資空間。

蔡總統認為,不能光靠政府,過去3年適度調整最低工資,3年調整幅度勝過上一個政府8年,這單是一政府調幅最大,每一次調整都會去審視經濟情況,不會因為調整薪資去影響產業競爭力。

對於如何看待「最低工資法」制定與國內數十萬青年低薪問題,以及其審議機制的透明化?蔡總統指出,「最低工資法」法制化是她的政見,是現在正在執行的政策,勞動部「最低工資法」草擬完畢已交到行政院審議。

蔡總統強調,她任內調整4次最低薪資,台灣產業和經濟都繼續往前走,未來也會讓「最低工資法」法制化繼續往前走,要讓政府有多一點時間把法制化做好,這關乎勞工權益和台灣產業的發展、薪資結構。

蔡總統提及,如果在太短時間薪資調幅太高,會對企業有難以承受負擔,但台灣產業結構上,薪資結構對企業是比較小,所以更有調高薪資的空間,會持續找出調高薪資的空間。

此外,針對現有法規缺乏網路上假訊息的管制,政府對假訊息有何實際對策?蔡總統回應,假訊息現象在台灣這幾年,確實是造成社會紛擾很重要來源,因為是新型態傳播方式,規範上有些落差,因為量在短時間內很多。

蔡總統提醒,要動用公權力和國家力量去處理,心裡會有一些警戒,會擔心「人民言論自由會不會受到影響」,所以必須有第三方查核機制。

蔡總統舉例,幾年前大家會接到詐騙電話,現在出現頻率比較少,大眾比較有醒覺了,另外也希望NGO去做查核,政府方面也都在第一時間去澄清,相關媒體和網路平台也要負責任去查證。

蔡總統說,對防治假訊息全面性修了很多法律,有農業、衛生等十幾部法律,至於NCC方面,並沒排除法律規範可能性,未來是否立法讓NCC有管,確實也不排除可能性,但視聽大眾的覺醒是最重要的。
以上資料皆有出處,如有錯誤,本台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