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最速爆

保德信投幫您理財健診-三大原則理財

2019-11-25

引用來源網址: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91123000478-260210?chdtv

保德信投信建議曾先生以三原則來整理資產與規劃投資理財。首先應「控管收支,盡快累積儲存緊急預備金」。詳細列出家庭年度開銷項目,由於曾先生為家庭主要財務來源,足額的保險與醫療保障相當重要。並計算各項花費的比例,如餐飲、生活、保費等。目前整體支出尚不至於奢侈,但若想存孩子教育金與退休金,勢必得做縝密的收支管理。

一般而言,緊急預備金至少須準備六個月的每月家庭開銷金額,建議準備12個月為佳。此外,保德信投信建議曾先生必須存一筆「緊急預備金」,避免突發情況發生。


示意圖(截取自LovePik)

第二,「投資與存錢應同步進行」。建議曾先生將每月結餘,利用定期定額方式選擇共同基金作為理財工具。

最後,前面已經列出各項花費,知道需要花多少、存多少,如此就能落實「先存後花」的觀念,也方便定期追蹤花費情況,以及理財目標進度。保德信投信提出可用「三個帳戶追蹤理財進度」,這三個帳戶分別是每月支出帳戶、年度支出帳戶、財務目標帳戶等。

保德信投信建議曾先生應該依照需求不同選則合宜基金為理財工具,如教育基金因為還有將近十年時間準備,可選擇股票配置較高多重資產基金,爭取更多獲利機會。

根據保德信投信退休理財調查退休準備完成民眾,91%民眾喜愛以共同基金作為退休準備,其次為保險、股票等投資工具。基金可以分散風險,爭取獲利機會,深受投資人的喜愛。

舉例來說,若以退休金總目標金額2,000萬來規劃,曾先生可以將每年收到的年終獎金其中的100萬元,以單筆買進多重收益基金,並再用每月收到配息再投資,準備期間至少15年,曾先生有很高機率提前完成退休金目標。


示意圖(截取自LovePik)

至於存退休金,保德信投信建議採「收益、穩定」並重的策略,先以單筆買進多重收益配息基金,每月有固定息收入帳,再將配息收益投資,來追求穩健的投資報酬,曾先生也不用額外再拿出資金來定期定額投資。

假設教育資金目標為1,000萬元,十年為期,長期年化報酬率8%來回推概算,每月曾先生每月定期定額金額約5.5萬元,若可逢低單筆再加碼,不僅再將風險分散,還有機會提早達到目標。
以上資料皆有出處,如有錯誤,本台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