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最速爆

寵物溝通師桑雅表示:這些問題超NG不要再問了!

2019-11-22

引用來源網址:https://partners.ltn.com.tw/article/5476

貓星語?汪星語?寵物的內心世界好難猜,常常讓飼主一頭霧水,或者是貓貓夜半吼叫、狗狗突然隨地大小便,脫序行為頭疼不已,想找寵物溝通師幫忙翻譯一下你家的寵物心事。本次邀請到寵物溝通師桑雅,介紹寵物溝通的注意事項與原理,讓你找對方法,傾聽「牠」的心。


示意圖(截取自LovePik)

寵物溝通師桑雅表示,動物溝通的目的,在於療癒人心。協助飼主了解及確認陪伴動物的想法,進而協調生活習慣、了解異常行為、支持彼此度過過渡期;此外,更能確認陪伴動物的醫療意願及臨終前的預備。簡言之,讓飼主們不要過度內心戲,而衍生對寵物們的不必要的自責及愧疚,能更融洽地一起生活。

動物溝通的原理,是透過原始的感知力運作,訊息交換的方式包含意念、體感、影像、味道、聲音、情緒;前提是,當人有足夠的傾聽意願,動物溝通才能真正有效地協助人了解動物的想法及感受。

桑雅提到,自己常常接觸的來溝通的民眾,會問一些NG問題,諸如「愛不愛飼主?」、「愛爸爸還是愛媽媽?」,都是讓貓貓狗狗覺得人類真的很無聊、大翻白眼的傻瓜問題;因為,寵物對於每個人的愛都是不一樣的,不要去比較。桑雅就曾經遇到狗狗不耐煩表示,我現在跟你說一百萬次的我愛你,請主人不要沒有自信了!還有貓貓說,我讓你把頭放在我身上那麼久,每次主人進門都去迎接,這就是愛呀!

桑雅提醒飼主們,動物溝通無法取代醫療。貓貓狗狗雖然能描述哪裡如何不舒服,但不可能明確說出疾病名稱。尤其諸如開刀及化療等專業字眼,對牠們來說幾乎都是難以理解的。

此外,動物溝通也無法強制陪伴動物改變行為,只有在陪伴動物的生理或心理需求獲得人的理解及支持以後,雙方的關係才有流通的可能,所以寵物溝通最最重要的地方,還在於主人的態度,以及溝通後的實際行動。動物溝通幾乎什麼都可以聊,但桑雅表示,溝通前建議飼主們先列出問題清單給自己參考,不需要事先提供給溝通師。建議以簡單、直接的開放式問題為主,溝通會更有效率。

示意圖(截取自LovePik)

桑雅提到,溝通的過程,採口語對談,包含網路語音通話與面對面溝通,與人及陪伴動物同時對談。唯獨較不熟悉人類生活、較害羞、或者較沒有體力(例:重病)的陪伴動物可能回答得較慢;也曾經有個案分享,在陪伴動物說完話以後,寵物的臉部表情明顯與溝通前不同,這也是一種有趣的觀察。
以上資料皆有出處,如有錯誤,本台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