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最速爆

驚!WHO機構認證人造甜味劑「阿斯巴甜」恐致癌

2023-06-30

引用來源網址: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30630/2530164.htm



世界衛生組織(WHO)下屬的一個跨政府單位「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6月召開專家會議後,認定被人造甜味劑「阿斯巴甜」可能對人類致癌。阿斯巴甜是一種應用非常廣泛的代糖,像是零卡可樂,冰淇淋、口香糖、布丁及果凍等,全球有數千種產品使用。

根據《路透社》報導,路透社引述2名知情人士的消息,國際癌症研究機構6月召集外部專家舉辦會議後,最終認定人造甜味劑「阿斯巴甜」可能對人類致癌(possibly carcinogenic to humans),這項調查結果預計會在7月14日正式對外公布。

IARC只根據所有已公布證據,評估某項物質(例如本次討論的阿斯巴甜)是否對人體有害,而人體可以安全攝取多少有害物質的安全值,則不在IARC的考量範圍內,安全值定義一般由WHO食品添加劑專家委員會(JECFA)及國家監管機構決定。

WHO食品添加劑專家委員會(JECFA)自 1981 年起都主張,阿斯巴甜在可接受的攝取量內食用是安全的,例如體重60公斤的成人每天必須喝12至36罐健怡可樂,才有可能面臨健康風險,這項觀點多年以來一直受到美國和歐洲在內的多國監管機構認同。

IARC針對將致癌物質依危險程度分為5類,分別是「4類致癌物」、「3類致癌物」、「2B類致癌物」、「2A類致癌物」、「1類致癌物」。阿斯巴甜本次被分類在2B類致癌物,這類物質對人體致癌的可能性較低,在動物實驗中發現的致癌性證據尚不充分,對人體的致癌性的證據有限。

IARC過去的裁定結果,曾引發社會爭議,甚至因此產生官司,也曾經被批評對難以避免的事物發出不必要的警示,像是把大夜班工作、攝取紅肉歸類在很可能對人類致癌(probably cancer-causing、2A類致癌物),將使用手機列為可能對人類致癌(2B類致癌物)。

報導指出,JECFA也於今年6年召開會議,調查阿斯巴甜對人體健康的影響,預計與IARC一樣,在7月14日公開調查結果。IARC一名發言人表示,兩份調查結果是互補的,IARC調查結果代表了物質是否有致癌性,JECFA調查結果則代表,在特定條件和攝取量下,造成特定傷害(例如癌症)的可能性。
以上資料皆有出處,如有錯誤,本台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