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最速爆

輕鬆創作音樂!音樂生成AI「MusicLM」申請流程完整介紹

2023-06-02

引用來源網址:




「創作音樂」對於完全沒有音樂基礎的一般人來說是一件很困難的事,但是透過Google開發的音樂生成AI「MusicLM」,你只需要透過簡單的文字形容,就可以讓AI幫你做出獨一無二的音樂!Google也在自家的「AI Test Kitchen」開放大家申請試用囉!來看看怎麼排隊吧!

想要一首混搭雷鬼與舞曲的全新新歌?當然可以,Google 的MusicLM 可以自由混搭不同的音樂類型和樂器,甚至還可以直接指定「地點、時代」,讓那些過去電腦難以掌握的抽象概念來編寫音樂。

或許為了不讓 Open AI 與 ChatGPT 專美於前,Google 最近發表了「MusicLM」的研究成果,這個 AI 可以直接依照文字,自動產生任何類型的音樂。當然 MusicLM 並不是第一組 AI 音樂生成器,先前 Google 自家就曾推出 AudioML、OpenAI 也有 Jukebox 可以透過 AI 模型生成音樂;但 MusicLM 最強大之處在於它有足足 280,000 小時的音樂資料量。想要一首混搭雷鬼與舞曲的全新新歌?當然可以,MusicLM 可以自由混搭不同的音樂類型和樂器,甚至還可以透過輸入的文字,直接指定「地點、時代」,讓那些過去電腦難以掌握的抽象概念來編寫音樂。不過就跟現有的 AI 生成模型一樣,MusicLM 也有瑕疵,像是目前混出來的人聲常常令人聽不懂,或是直接混出雖然好聽但人類難以理解的方式演奏。而且版權是另一個大問題。出於版權問題,Google 並未向大眾開放試用 MusicLM;MusicLM 目前還是有 1% 的機率直接使用到原始音樂的片段而有會侵權問題。



Google MusicLM 能做到什麼
在一篇學術論文中詳細介紹了 MusicLM,它在一個包含 28 萬小時音樂的數據集上進行訓練,以學習生成連貫的歌曲作為訓練命題,以創造出「顯著的複雜性」為目的。例如:「帶有令人難忘的薩克斯獨奏跟獨唱的迷人爵士樂」或「帶有 low bass  和強烈 kick 的 90 年代柏林電子樂」。值得注意的是,生成的結果聽起來像人類藝術家可能創作的東西,儘管不一定有創造性或音樂上的凝聚力。即使輸入的文字描述有些冗長和曲折,MusicLM 也能捕捉到細微差別,像是 riff、旋律和情緒。

MusicLM 的能力超出了生成一小段音樂的範圍,Google 的研究人員表示,該系統可以建立在既有的旋律上,無論音樂內容是哼唱、歌唱、口哨還是用樂器演奏。此外,MusicLM 還可以接受按順序寫下的數個描述作為生成的指令,例如 "冥想的時間"、"起床的時間"、"跑步的時間",並創造出具故事、敘事性的旋律,長度可達數分鐘,非常適合製作影片、電影配樂。不只如此,MusicLM 還可以透過圖片和標題的組合作為指令,或者生成由特定樂器演奏特定樂風的樂句,甚至這個 AI 音樂家的技術水平也可以設定。也可以根據地點、時間或要求來設定要產生的音樂,例如:鍛鍊時的激勵音樂。


AI 生成面臨的問題
但 MusicLM 也並非完美無缺,其中也有部分樣本質量不佳,這是訓練過程無法避免的副作用。雖然 MusicLM 在技術上可以生成人聲,包括合唱和聲,但還有很多需要改進的地方。大多數生成的歌詞內容從勉強的英語到純粹的胡言亂語;由合成聲音演唱的音色難以辨認,聽起來像是數個藝術家的混合體。儘管有以上這項缺陷和特質,Google 的研究人員還是注意到了像 MusicLM 這樣的系統所帶來的許多道德挑戰,包括將訓練數據中受版權保護的材料納入生成的歌曲中的可能。在一次實驗中,他們發現該系統生成的音樂中約有 1% 是直接複製自其訓練的歌曲——這個數據門檻顯然高到足以讓他們不願意以目前的狀態發佈 MusicLM。

AI MusicLM 申請教學
「MusicLM」是Google今年1月份發表的音樂生成AI,大家可以把它想成音樂版的ChatGPT,你只需要輸入想要的音樂敘述,它就會自動給你符合描述兩個不同版本的的音樂,測試版也會邀請體驗的使用者,頒發獎盃給你比較喜歡的版本,來幫助Google官方繼續開發改進AI的生成結果。

▼【如何申請加入等候清單】
1.進到AI Test Kitchen官網,找到MusicLM點選[Try now(現在試用)]
2.點選[Get started(開始使用)]
3.點選[Register your interest(註冊)]
4.選擇[Country/Region(國家/地區)]
5.選擇[Profession(職業)]
6.選擇[想要使用AI的原因]
7.選擇[是否接受意見調查],不想要的話點選[No,I'm not interested(沒有興趣)]
8.勾選願意收到相關消息(可選擇)和同意政策(一定要勾選)
9.點選[Sign in and join with my Google Account(透過Google帳號加入)]
10.看到成功加入等候清單就成功啦!如果等到試用資格了就會收到Email通知喔!



目前等待時間大概會需要2-5天不等,大家申請完之後就也只能耐心等候啦!也要在這邊打個預防針,目前「MusicLM」還只是測試階段並不是完全體,所以可能試用上會有些卡卡的,之後也會寫自己的適用實測心得,大家可以敬請期待喔!
以上資料皆有出處,如有錯誤,本台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