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最速爆

為女兒報仇!爸爸不滿女兒被螃蟹夾傷竟「生吞螃蟹」,導致感染3種寄生蟲

2022-10-25

引用來源網址: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21025/2365394.htm

浙江39歲陸姓男子帶女兒去溪邊抓螃蟹,見女兒被夾傷,立刻拎起小螃蟹生吞入腹,替女兒「報仇」,不料2個月後出現腰背部劇痛症狀,經送醫檢查才發現,肝臟、腹膜、腸胃道等多處發炎,原因是生食螃蟹釀禍,感染了至少3種寄生蟲,可以說這些寄生蟲也替宿主「報了仇」。

根據《都市快報》報導,9月9日上午,陸男一頭冷汗地被送到浙大邵逸夫醫院急診,稱左側腰背部劇痛了好幾個小時,疼痛程度劇烈,若以十分為標準,疼痛程度已達七、八分。院方安排一系列檢查後,發現陸男白血球指數過高,其中嗜酸性球更達到危急值,疑有腹膜炎,加上左側少量胸腔積水。

當下醫師觀察症狀,懷疑是過敏性疾病、寄生蟲感染或藥物反應,因此詢問陸男最近是否吃過生食?但陸男堅決否認吃生食、濫用藥物,僅想到一週前曾出現敏性皮疹,但症狀不嚴重,在住家附近醫院就診後就好轉。

醫師暫時找不出原因,只能先安排陸男住院,並進行全身檢查,結果顯示胸部、腹部、肝臟、胃腸道等多處都出現了不同程度的病理性改變,情況嚴重,所以又反覆詢問了幾次、翻閱文獻,仍一無所獲,直到不久後某一天,陸男妻子突然回憶起2個月前的小事,才讓病因真相大白。

當時正值7月暑假,陸男帶女兒去小溪抓螃蟹,突然聽到女兒叫了一聲,並指著溪裡的螃蟹告狀「爸爸,螃蟹夾我的手!」他見狀安撫「沒關係,爸爸幫你報仇!」馬上拎起小螃蟹放入口中,咬了一口就生吞入肚。

醫生聽完心裡基本有了底,立刻將陸男的血液樣本送去進行寄生蟲檢測,結果顯示,8類寄生蟲IgG抗體中,肝吸蟲、肺吸蟲、裂頭蚴都顯示陽性,終於明確病因是生食螃蟹導致的寄生蟲感染。

換句話說,爸爸生吞螃蟹替女兒「報仇」,不料螃蟹體內的寄生蟲又為宿主「報仇」,所幸最終找出病因,經對症治療後,陸男好轉出院,並定期服藥驅蟲,順利康復。

杭州市疾控中心傳染病防制所主任醫師徐衛民表示,山裡、溪裡的野生螃蟹有寄生蟲的風險高,有些人會覺得加烈酒、大蒜、鹽等調味料有消毒殺菌的作用,可事實上,這些都不能殺死螃蟹內寄生蟲的囊狀幼蟲,即便人工養殖的螃蟹一般沒有寄生蟲感染,也不推薦生吃。

浙大邵逸夫醫院消化內科主任曹倩主任醫師也說,螃蟹屬於河鮮,最好不要生吃,其他諸如酒醃、醋泡、鹽醃等處理方法也無法保證安全,頂多只能殺滅比較弱的寄生蟲和細菌,而不是完全殺滅。


 
以上資料皆有出處,如有錯誤,本台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