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最速爆

罕見! 老婦就醫發現腹中有石化胎兒

2021-12-28

引用來源網址:https://news.tvbs.com.tw/world/1671093




一名七十幾歲老婦人平時身體健康,有一日她到醫院進行X光檢查時,竟然被照出體內有7個月大、重2公斤的「石頭嬰兒」,而且時間長達35年,讓人非常疑惑。有專家解釋這是一種相當罕見的情況,全球只有近300例個案,發生原因則跟懷孕過程相關。

據《太陽報》(The Sun)26日報導,阿爾及利亞一名73歲婦人先是到醫院進行X光檢查,發現其體內懷有7個月大、重達4.5磅(2041.2公克)的石頭嬰兒。經醫師估算,這胎兒已在她身上停留35年,不過期間婦人身體狀況良好,更沒有因此受到傷害。怪的是老婦曾接受其他治療,但沒有發現如此情況。

報導指出,之所以會懷上石頭嬰兒,是因為子宮外孕的胚胎死亡,沒有足夠血液供給而無法排出,最終遭母體鈣化成「石胎」(Lithopedion)。由於組織鈣化能保護母親不受感染,加上該現象無症狀,所以造成它長期不被發現。根據1996年發表在《皇家醫學會誌》(Journal of the Royal Society of Medicine)的一篇論文,文獻記錄的石胎只有290例,顯示這十分罕見。


 
以上資料皆有出處,如有錯誤,本台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