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最速爆

自製專屬寵物皂 讓您更加寵愛毛小孩

2020-01-30

引用來源網址:

農委會推估目前全台約家貓76萬多隻、家犬153萬隻,許多飼主心甘情願為毛小孩準備營養均衡的美食、好睡的寢具、玩具,還會自己動手做,現場DIY風潮也吹到專屬寵物手工皂上。


示意圖(截取自LovePik)

取得日本寵物手工皂證照的Joyce說,一定有人會問「為什麼貓狗需要專屬的手工皂?」第一個原因是貓狗皮膚酸鹼值與人類不同,人類皮膚酸鹼值大約PH5.5,屬弱酸性;狗狗為7.5,屬弱鹼性;貓約6.5。

其次,人類與毛小孩的皮質層也有差異,人類3至4層,毛小孩僅1至2層,皮膚相對脆弱敏感;而且人類的毛細孔僅有一根汗毛,數量約10萬根;毛小孩的毛細孔則可達數根,狗狗的毛髮數量高達30萬根。

自製寵物皂可確保成份無虞,符合毛小孩所需無虞,避免刺激毛小孩皮膚,但Joyce建議最好跟專業人士學習手工皂以免失敗或不合用,因為不同油脂所需的氫氧化鈉需要依照其皂化價計算,寵物手工皂不適合用棕櫚油,且皂化溫度也比人用手工皂低,網路資訊多是人用手工皂資訊,非寵物專用敗。

她說,貓狗的皮膚酸鹼值、皮質層都跟人不同,較敏感,若使用人用的洗髮精等清洗,毛小孩的皮膚可能受傷,例如皮屑增多、毛髮變粗糙。


示意圖(截取自LovePik)

她舉例說明,寵物專用手皂材料可使用含橄欖油、椰子油、篦麻油跟乳木果油的植物調和油300毫升,搭配120毫升的水,以及約39公克的氫氧化鈉,體驗手工寵物皂的步驟如下:

一、將水緩緩倒入量取好的氫氧化鈉中,並輕輕攪拌,讓它均勻溶化,自然冷卻至攝氏40度左右。

二、將量取好的植物油放入不銹鋼鍋,隔水加熱至攝氏40度左右。

三、將攝氏40度的氫氧化鈉水慢慢倒入攝氏40度的植物油鍋中,均勻攪拌,但勿起泡,然後攪拌到呈現泥狀(Trace狀態)、顯示70%以上皂化。

四、約攪打20到30分鐘達到皂化70%以上,可添加選配素材,例如精油、礦石粉(調色)等。五、慢慢倒入皂模中,置入保麗龍箱或保冷櫃等保溫箱子後,密封靜置1天。

六、1天後,戴上手套取皂,放到室內保存,讓它硬化,通常約需3到7天。

她說,最後放在通風沒有日曬的場所約4到6週後,酸鹼值約9-11,放6週後可趨近狗狗適用的7.5,不放心可以用試紙測試。
以上資料皆有出處,如有錯誤,本台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