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最速爆

小資定期定額買股 不用花30萬元也能當台積電股東

2020-01-22

引用來源網址:


示意圖(截取自LovePik)

每到年末,上班族都期望來年公司可以加薪,但是就算是小資族,只要靠小錢理財,也可以替自己加薪。對小資族來說,想投資股票,又不想投資「雞蛋水餃股」,面對買一張台積電現股要花超過 30 萬元,根本負擔不起,不過,若是買「零股」或定期定額買股,一點一點地慢慢存股,一樣可以當權王台積電的股東,讓台灣大企業家幫你賺錢。

據金管會統計,截至 11 月底,有 12 家證券商承辦以定期定額方式,購買個別股票與 ETF 的業務,契約簽訂人數達 16 萬 2973 人,成交金額約 99 億 6718 萬餘元;標的商品共有 30 餘檔 ETF 與 150 餘檔股票,吸引小額及中長期的投資人投資股市。

買零股與定期定額買股最大的差別在於,台北股市中超過 1500 檔上市櫃股票,只要零股流動性較佳的股票,都可以透過零股買賣,但也正因為流動性不一,無法保證一定可以買得到。

而定期定額買股部分,由於是透過券商協助客戶「團購」,假設最極端的狀況是客戶只買 1 股,但因為券商必須「使命必達」,於是券商就要買下一張,在分配給客戶 1 股後,自己得要吃下剩下的 999 股,萬一股價下跌「可能賠了夫人又折兵」,因此,券商比客戶還怕風險,不可能推薦「風險大的標的給客戶買」,所以券商推出的定期定額買股標的多是穩健的 ETF 和大型權值股。

但要注意的是,定期定額買股並不適合「停利不停損」的操作策略,選擇定期定額買股卻又缺乏選股能力的話,若是定期定額買單一檔股票,很有可能落得血本無歸的下場,尤其是首次接觸股票的年輕人,建議不妨從 ETF 下手,降低選股的風險。

定期定額買股最低只要 3000 元就可以買,但要留意的是,券商多半都有單筆最低手續費金額 20 元的限制,如果投資人選擇每月只扣款 3000 元,就會比一般買股票的交易手續費千分之 1.425 還貴了超過 4.6 倍 (20 元 ÷3000 元 = 千分之 6.66,約為千分之 1.425 的 4.6 倍),也就是交易成本就會太高,長期成本墊高下來,獲利相對就會變少,每個月要扣超過 1 萬 4035 元才划算 (20 元 ÷0.001425=1 萬 4035 元)。

整體來說,買零股或定期定額買股都是靠「小兵立大功」的概念,切記買零股和定期定額買股都不適合短線操作,操作上要能忍,並且善設停損停利點,所設定的價位沒來之前都不賣,長期投資集合成超過一張,不僅可以降低平均持有成本,長期績效都不會太差。
以上資料皆有出處,如有錯誤,本台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