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最速爆

5G競標中華電信撒百億終奪標 NCC估最快7月開台

2020-01-16

引用來源網址:



5G競標大戰今天結束第一階段數量競標,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表示,標金在國際上確實是高標,但政府態度在發展5G,因此會善用標金進行發展,同時也會使用政策工具,讓使用者獲得質優價廉的服務。而第二階段競標則訂於下月21日,配合後面行政程序、法規等,最快可能要7月以後才會開台。

依據NCC資料,第一階段數量競價部分,1.8GHz無人得標,3.5GHz總價為1364.33億,28GHz總價為16.48億。依各電信來看,目前台哥大在3.5GHz、28GHz等2頻段標金共為306.56億,遠傳電信在3.5GHz、28GHz等2頻段標金共為410.12億,中華電信在3.5GHz、28GHz等2頻段標金共為462.93億。而台灣之星僅有3.5GHz頻段,標金為197.08億;亞太電信則僅有28GHz頻段,標金為4.12億。

NCC代理主委陳耀祥指出,這次標金確實超出預期目標,在消費者權益及業者未來建設部分,各界都不用擔心,包括行政院、NCC都做好準備,就消費者部分,會延續4G質優價廉的精神,督促業者提供用得起、品質好的服務,會有相關政策工具手段去處理。

至於超出的標金部分,陳耀祥表示,行政院已召開跨部會協商,還在繼續討論細節,後續包括基礎建設布建、應用服務、技術創新等等,都會秉持公私協力精神,會跟業者合作,打造台灣成為5G科技大國。

陳耀祥強調,業者付出了很多的標金,不管建設、服務、技術創新,都有討論到,未來行政院會進行說明,但政府要的是5G創新發展,不是要超高標金,會善用標金達到創新發展目標,這是基本態度。

有業者並未針對3.5GHz出手,可能與其他業者合作,陳耀祥說明,今年7月電信管理法將上路,目前正在進行各項子法增訂,未來頻率使用不管是租用共用,都會更有彈性,各別業者某些頻段沒有參與,是基於自己商業考量的問題,對業者商業策略考量都予以尊重。

至於這次競標機制是否有問題,陳耀祥表示,先前4G第一波釋照競價達393回合,這次只用了261回合,如果沒此次加速競價機制,恐怕要創世界天價,因此加速機制是有其功效存在,當然後續仍會對相關機制進行檢討。

對於5G何時可以開台,陳耀祥提到,今天第一階段競標結束,但第二階段會不會達成共識,或要競價,還不確定,因此整個標金還沒完全底定,至於何時開台提供商轉服務,則要看業者考量,不過看業者積極競標狀況,應該會很快。業者如果確定後儘快繳交標金,後面行政流程也會盡速進行。
以上資料皆有出處,如有錯誤,本台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