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最速爆

從年輕就該開始理財 這2高少碰為妙

2020-01-03

引用來源網址:


示意圖(截取自Lovepik)

現代人平均壽命超過80歲,屆齡退休起至少還有1、20年要過,若未預做理財規畫,恐淪為又老又窮的銀髮族,生活品質低落。學者提醒,因應銀髮浪潮,年輕就該未雨綢繆,手邊握有一些固定配息、穩定性高的金融商品,老後生活才不必為經濟傷神。

義守大學EMBA執行長李建興表示,活愈長生活開銷不斷增加,退休後需花用醫療費更龐大,傳統「養兒防老」觀念不再適用,名下有房產的退休族,或許還能把房子抵押給銀行,選擇「以房養老」,最穩當方式是及早規畫理財。受惠AI人工智慧及醫療科技精進,國人平均餘命從二戰後的50歲提高到80歲左右。

樹德科大金融保險系退休教授陳穎峰認為,理財這件事,要從年輕預做規畫,別等退休才行動。他也提醒,年齡愈大,愈無法承擔風險,高報酬、高風險理財工具最好少碰為妙,就算要投資,也要懂得避險,若想投資股票,可以選擇較穩定的食品類股,電子產業類股票的起伏相對較大。

陳穎峰說,退休族不適合在股市殺進殺出,投資金融商品最好與專業人士溝通,經審慎評估再出手。若投資海外基金,可透過可靠的理財專員協助,選擇每月可配息約5千到1萬元的外幣投資,存摺每月都能見到進帳。

「身心靈的素養是理財重要關鍵!」陳穎峰談到,要建構這種素養,要先學會「給」,從宗教觀點分析,收入有一部分是生活的「食糧」,有一小部分是可以生生不息的「種子」,人會貧窮,是因為連手裡的種子都吃光光,平時若能把種子分送出去或拿來種植,就會再有收成,達到永續。懂得付出與給予,對金錢就不會患得患失,做定期定額的理財投資,就不會隨著投資風險而心情起落。

李建興則建議,退休族投資理財,最好慎選高殖利率的績優股,才不會讓自己生的活陷於起伏之中。
以上資料皆有出處,如有錯誤,本台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