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最速爆

50歲工地工頭一餐吃2個便當,體重竟狂掉,檢查發現罹患第二型糖尿病!

2022-07-06

引用來源網址:https://tw.news.yahoo.com/每餐要吃2個便當還瘦10公斤-竟是罹患第二型糖尿病-013303495.html

在工地當工頭的50歲男子,工作量大,餓得快,一餐要吃兩個便當,不是爌肉就是雞腿,不但沒有增胖,三個月還消瘦了十公斤,他樂得減肥,太太卻憂心,經檢查竟罹患糖尿病,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家醫科戴廷羽醫師表示,經常外食吃便當民眾,不妨爌肉去肥,雞腿去皮,油膩青菜來個過水,用礦泉水淋掉油脂,這是避免糖尿病上身的小撇步。

這位體重80公斤的男子,從粗工幹到工頭,老板感謝他的辛勞,知道他食量大,中午特別給他兩個便當的優遇,十年來至少吃了6000個以上的爌肉或雞腿便當,最近三個月來發現體重減輕了10公斤,以為是天氣熱流汗多,以及工班勞累的關係,還樂得可以趁機減肥,但太太認為這樣的體重減少太怪異,押著他到醫院問問醫師。

戴廷羽醫師表示,經區別診斷,該男子並沒有罹患癌症也沒有經常性腹瀉,抽血檢驗發現其醣化血色素為11%(正常為4%-6%);空腹血糖為260mg/dl(正常為80mg/dl-100mg/dl),確診為罹患糖尿病。該男子對自己罹患糖尿病很驚訝,認為他每天耗體力工作,跟本沒時間吃甜食,便當是多吃了,但不吃會餓沒體力工作。

該患者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目前台灣的糖尿病患者至少230萬人,其中90%為第二型糖尿病,且有年輕化趨勢。第二型糖尿病是一個血糖從正常到不正常緩慢發展的歷程,症狀不明顯,目前認為和家族遺傳、飲食、活動量少的生活習慣、以及肥胖有關。

有人認為沒有吃甜,也沒有肥胖,為什麼會得到糖尿病?戴廷羽醫師說,這跟遺傳有關,第二型糖尿病,只要父母其中一人罹患,子女就有四成機會也患上,該病患的母親也是糖尿病。而吃甜所造成的「肥胖」只是其中一項危險因子,因為甜份不一定在甜食中,一些加工食品或油炸物,都含有高糖的成份,常吃就有風險,還是儘量吃原形的食物最好。

該男子於確診罹患糖尿病後,也轉介給營養門診給予飲食的建議,他的太太也每天親手做健康便當給先生帶到工地吃,進一步從飲食來控制血糖數值,再加上規則服藥,其醣化血色素已控制到7%,控制的效果不錯。戴廷羽醫師強調,對糖尿病患者,一定要遵守四大原則:飲食避免高糖、規律運動、服藥控制、定時自我測量血糖。


以上資料皆有出處,如有錯誤,本台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