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最速爆

讓胰臟過勞超過50年就有可能會報銷 專家表示2類食物XX

2021-11-11

引用來源網址: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11111001933-260418?chdtv



生活中常見的三個習慣可能會讓胰臟過勞罹癌,分別是「外食高油脂」、「愛吃高糖食物」以及「飲酒過量」。
胰臟癌常被稱作「癌中之王」,因為初期沒有症狀,讓患者難以察覺,因此讓不少人聞風喪膽。
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將胰臟比喻為馬達,指出本來有80年壽命的東西,如果過度操勞,最後可能50年就報銷。

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在節目《健康2.0》上表示,食物中的飽和脂肪易讓血管硬化,導致上皮細胞通透性不佳。將高油脂的食物吞到肚子裡面後,身體要消化它就必須靠胰臟的脂肪分解酶,因此吃的越多就消耗越多。「其實就像馬達一樣,本來有80年壽命,一直操勞可能縮短成50年差不多就報銷了,所以吃越多油就要一直做工。」

黃淑惠指出,日常中許多常見的點心其實都蘊含油脂,像是台灣常見的小吃「肉圓」和「油條」都是這樣,另外很多人會誤以為只要食物摸起來乾乾的就不是油脂,像是太陽餅、方塊酥等麵餅類的點心,但其實油都隱藏在裡面,因為要讓麵餅酥酥的,裡面肯定是加了不少的油。

安南醫院醫療副院長許秉毅分享國際期刊的研究說,常吃高油或高糖的食物其實都可能會引發胰臟癌。探討10萬名美國人的飲食生活習慣與胰臟癌發生的觀察研究,這個研究長達九年,結果發現,飲食方面平常少油少甜發生胰臟癌的機會,會比高油高糖的人們降低40%,因為吃得太油太甜恐造成胰臟的負擔。

另外,喝酒也很容易會傷害胰臟,許秉毅也說,曾經有個病人因為工作需求常常需要應酬喝酒,某天他突然發現自己的肚子會有點脹痛,起初以為是胃病,便沒有太過在意,直到後來體重開始減輕,才趕快去看醫生,結果發現胰臟5、6公分的腫瘤。


 
以上資料皆有出處,如有錯誤,本台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