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最速爆

大熱天氣毛小孩不好受 醫師解答消暑良方

2019-09-23

引用來源網址:https://udn.com/news/story/7270/4062413

最近氣溫變化多端,小陳家裡客廳幾乎24小時開著空調,維持適宜溫度,即使夫妻兩人外出上班也是如此,因為家裡養著愛犬「大寶」、「小寶」。兩隻毛小孩都是「二哈」(哈士奇),全身毛髮超多,小陳擔心狗兒子中暑,只好全天開著冷氣。
美國寵物食品協會顧問獸醫師、杜瑪醫院院長獸醫師鍾昇樺表示,烈日酷曬,毛小孩中暑個案明顯增加,其中又以急診最為明顯。不少狗貓因為環境太熱,且水分攝取不夠,活動力下降、食慾變差。

鍾昇樺表示,許多人以為長毛寵物容易中暑、熱衰竭,其實不然。以狗狗為例,前十名最常中暑的品種中,前九名都屬於短鼻子犬種,其中法鬥、英國鬥牛犬、北京狗、西施、巴哥、波士頓犬為台灣較常見的狗種;第十名為年老的黃金獵犬。

示意圖(截取自LovePik)

鍾昇樺說,就有飼主抱著病奄奄、持續發喘的法鬥至診間,診斷為中暑之後,直呼「不可能」。鍾昇樺解釋,貓狗對於環境溫度相當敏感,房間西曬或頂樓加蓋等環境加上水分補充不足就可能中暑。

如何避免毛小孩中暑?鍾昇樺指出,盡量讓寵物維持在短毛狀態;房間保持陰涼、通風,且以地磚、磁磚為宜,寵物腹部緊貼著地面較容易散熱。建議飼主於清晨或晚上遛狗,以免地面暑氣影響狗狗體溫及健康。

天氣炎熱,更應注意替毛孩補充水份,鍾昇樺建議在飲水中加入冰塊,以鼓勵寵物多喝水。

美國寵物食品協會(Pet Food Institute)提醒,夏天為寵物準備飲食可留意以下三點:

1.簡單飲食,避免餵食人類餐桌食物:毛孩若胃口較差,飼主可選擇較低油脂比例的寵物食品,也要避開油膩的人類餐桌食物,以減輕腸胃負擔和避免罹患胰臟炎等病;

2.定時定量餵食,留意食物新鮮度:寵物食品長時曝露在高溫下容易變質,並引起食物中毒。飼主須提供適當餵食份量,如有剩餘,則應丟棄。

3.充足攝取水份:水份對維持貓狗身體功能極其重要,且寵物容易因天氣炎熱而脫水。建議飼主務必讓寵物能隨時補充水份。

如果懷疑毛小孩中暑,鍾昇樺建議先打開空調讓環境降溫、給它們洗冷水澡或其他可降低體溫的方法,並設法讓貓狗喝水,並緊急聯繫動物醫院。鍾昇樺也提醒飼主,務必觀察毛小孩的進食狀況,如果食慾變差、活動力下降,甚至出現咳喘、血尿等狀況,必須立即就醫。

示意圖(截取自LovePik)

更多寵物健康資訊請上

PFI粉絲團:https://zh-tw.facebook.com/PFI.TW
PFI官方網站:https://www.petfoodinstitute.org/
以上資料皆有出處,如有錯誤,本台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