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最速爆

捲葉節蟎肆虐 茭白筍農憂心忡忡

2020-02-06

引用來源網址:



南投縣埔里鎮為全國最大的茭白筍產區,但去年10月間許多筍農發現茭白筍葉片捲曲枯萎,導致植株無法行光合作用,嚴重影響茭白筍產量與品質,經農委會農業試驗所證實為捲葉節蟎所引起,4月起又將進入茭白筍盛產期,農會則是呼籲農民可適時噴灑農政單位許可的殺蟎藥劑提早預防。

埔里鎮茭白筍栽種面積約1600公頃,佔全國的8成以上,年產值逾20億元,是埔里重要的經濟作物,但2年前即有農民發覺茭白筍的葉片會有捲曲現象,逐漸枯黃,導致整株生長不良,莖部無法膨脹結筍,產量減少,就算結筍,品質、口感也大受影響。

農會總幹事何世鴻指出,由於捲葉節蟎不易被察覺,通常農民發現茭白筍葉片捲曲枯黃,或是影響產量、品質,都為時已晚。

去年10月問題更加嚴重,農委會農業試驗所派員調查,發現全埔里地區6成的茭白筍田受害,經專家鑑定,發現是捲葉節蟎為害所,由於其體型非常微小,僅約0.2mm,易藉風傳播蔓延,更加重防治的困難度。

至於疫情好發時間,據農民反映,是在高溫少雨的秋季,是否與氣候改變導致暖冬少雨有關,目前也無法確定,但劇烈為害已經造成,農民盼政府儘速協助。

\農試所表示,今年1月上旬再調查時,發現仍有大量節蟎以成蟎形態殘存,由於目前仍缺乏相關生物特性及為害資料,將配合防檢局等單位進行捲葉節蟎在茭白筍栽培各時期的族群數量調查,研判當氣候回暖,族群數量將隨氣溫上升而增加,可能再度造成大面積為害,了解其生態特性、好發季節與各環境因子間關係。

埔里農會指出,4月起又將進入茭白筍盛產期,目前建議使用政府容許殺蟎藥劑如撲滅松、培丹等,希望及早預防,後續仍需由農試所提供更完備的防治方法。
以上資料皆有出處,如有錯誤,本台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