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最速爆

渣打銀行也搶攻機器人理財 一波波

2019-11-18

引用來源網址: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3/4171206

渣打搶攻理財市場

理財機器人波波

瑞銀之後,渣打銀行針對資產300萬既有的財富管理客群推出類似機器人理財服務,不額外加收手續費,台灣成為渣打集團在新加坡之外,第二個推出機器人理財服務的地區。

渣打銀表示,在台灣推出「渣打創富領航(Personalised Investment Ideas)」,配予全台理財專員專屬iPad,可隨時隨地依市場變化,根據客戶現有投資組合進行分析,並採用大數據運算方法,提供資產配置參考方案,近25%客戶體驗「渣打創富領航」即時配置參考方案, 並經客戶評估符合其自身需求後,完成下單交易。
渣打銀財富管理負責人陳太齡指出,大數據運算系統是渣打團隊開發、集團合作,符合在地化,目前香港尚未上路,只有新加坡和台灣使用,要參考的是客戶的基本資料,包括家庭年收入、家庭狀況、資產、投資屬性等等,分析後再搭配理財專員建議,提供即時的配置客製化分析,此服務不再另外收費,為額外提供的服務。

雖然渣打銀納入大數據運算,提供客戶客製化投資建議,但陳太齡認為,理財專員未來五到十年還不會被機器取代,因為細緻的人與人互動,機器仍無法做到。

國內多家銀行推出機器人理財服務;瑞銀的智慧財富管理方案,主打「AI系統服務」,依據客戶條件,量身打造資產規劃,並搭配理專諮詢,王道銀機器人理財則主打大數據挑選市場、標的,並自動提供投資調整建議。

永豐銀也開始與成功大學合作,針對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慧)技術的發展趨勢與金融法規開放進程,聚焦機器人理財、AI客戶互動以及營運流程自動化、開放銀行(Open Banking)金融生態系統以及Bank 4.0智能金融體驗等議題探討。

玉山金也攜手交通大學合作AI金融科技應用,要結合交大在人工智慧深度學習、精準行銷資料探勘、機器人理財風險控管領域的頂尖技術,將人工智慧及金融科技落實於銀行及證券等實務運用。
以上資料皆有出處,如有錯誤,本台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