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最速爆

不當餵藥!板橋幼兒園驚傳餵食兒童「安眠藥」

2023-06-08

引用來源網址: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1306203



新北市板橋區某私立幼兒園日前疑發生教保員餵幼童安眠藥案,目前已有17名家長報案,此事引發高度關注。小兒科醫師林智葳今(8)天指出,巴比妥或苯二氮平類(BZD)藥物都屬於管制藥品,這些老師是如何拿到?有沒有更上源的藥品可能來源?如果有,那這些管制藥物有沒有可能不止存在於新北市的這間幼稚園?

林智葳醫師說,門診中常常會有家長詢問:醫師,有沒有那種讓小孩一吃就會睡著睡到天亮的藥?可以開嗎?小孩真的精力太過旺盛、放電怎麽放都放不完,下班回來根本沒有體力應付他們,你幫幫我、救救我吧!他聽到這些通常都會彷彿明白了些什麼地會心一笑,也會順便先安慰一下家長你們辛苦了。

林智葳醫師說明,兒科門診中容易造成嗜睡的藥物是第一代的長效型抗組織胺,常見品名為:希普利敏液(Cypromin)、鼻福(Peace)。少數孩子對於藥物較為敏感,就算服用較弱效的新型抗組織胺藥物也會在服用後倒頭就睡,如:勝克敏液(Cetrizin)。

林智葳醫師說明,這些抗組織胺藥物在臨床上都是拿來處理孩子的鼻水、蕁麻疹、或是過敏性等症狀用,開立給孩子服用的時間通常是晚上(嚴重者可能連白天都會使用);「在我開立這些藥物給病人後,回診時父母都常會興奮地跟我分享孩子吃完晚上的藥物後變得好睡很多,有些甚至直問我之後可不可以長期讓孩子服用這些藥物?我的答案當然是不行」。

林智葳醫師進一步表示,因為對於這類如希普利敏等藥水,嗜睡是副作用而非預期的治療效果(適應症);藥物上仿單沒有用以治療孩子睡眠或情緒障礙的選項,不應該倒客為主,誤把副作用當成適應症使用。當然在成人上,許多第一代的抗組織胺是被拿來當成助眠成藥使用,但小孩的用藥還是必須更加謹慎小心。

他直言,雖然長期使用希普利敏或其他抗組織胺不會成癮,但會有耐受性問題;也就是小孩可能偶爾喝一次嗜睡效果可能很好;但若天天都喝,可能也不會如預期般好睡。再來對於少數孩子而言,這些嗜睡的抗組織胺進入孩子大腦後不但沒有讓孩子變得倒頭就睡,反而會讓孩子異常興奮、整晚不睡,給孩子用藥之前一定要跟你熟悉的兒科醫師諮詢。

林智葳醫師說,新北市幼稚園的小孩安眠藥餵食事件最讓他生氣和震撼的地方在於:
1.醫生對孩子的用藥都如此謹慎小心,連極度安全的抗組織胺對孩子的嗜睡副作用都如此斟酌再三,那些餵食孩子管制安眠用藥的人你們的醫師執照在哪裡?不知道這些藥物的可怕性就直接餵食半夜不會睡不著覺嗎?

2.巴比妥或BZD類藥物都屬於管制藥品,這些老師是如何拿到?有沒有更上源的藥品可能來源?如果有,那這些管制藥物有沒有可能不止存在於新北市的這間幼稚園?

「希望新北市政府和相關單位用力查起來,人民都在睜大眼睛盯著你們看,不要沒吃這些管制藥品,也像那些可憐的孩子一樣睡著去了」。
以上資料皆有出處,如有錯誤,本台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