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最速爆

退休理財趁早 每月5千變千萬

2019-10-14

引用來源網址: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2040/4100907

理財要趁早

千元變千萬

還在苦惱沒有錢可理財?退休金又該如何規畫?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理事長王儷玲指出,面對高齡化趨勢,退休理財規畫需要從年輕就開始,配合複利效果,每月投資五千元到一萬元,靠自己就能額外為退休準備每月兩萬元現金流。

王儷玲在「二○一九世界投資者周聯合論壇」指出,現在大家想退休理財投資大約是四十三歲到四十五歲,到退休前只有約廿年的複利效果,退休金除政府的勞保、勞退之外,勞保又有潛在破產危機,除雇主提撥外、自提部分也有百分之六,可以至少每月存五千元到一萬元,尤其是越年輕的人,可以把複利效果從廿年,增加到卅或卅五年,假設廿五歲開始每月用五千元定期定額投資,以年平均報酬率百分之四到百分之六來算,退休前就可累積八百萬到一千萬元。

王儷玲說,退休投資很多人會去買保單或基金投資,但因太晚開始,或是因市場波動忘記扣款或停止扣款,最好定期定額,且定額是從薪水提撥至少百分之六做退休理財投資,及早開始、選對標的,靠自己就能額外準備退休每月兩萬元現金流。

然而,負利率時代該怎麼做退休理財?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說,低利率環境是各國央行造成,投資人必須找出自己能安全的理財方式,日本利率很低、歐洲進入負利率,歐洲許多保險公司賺不到收益、美國公債漲很凶,如果現象不改,全世界都將進入負利率。既然負利率情況不能避免,自己生活型態可以自己決定,民眾越清楚未來需要的現金流,就可以透過資產配置,創造符合期待的現金流,負利率環境也許會到來,早點開始準備是關鍵。

對於有民眾認為繳房貸跟退休理財互斥,繳房貸就沒有錢做退休理財。王儷玲說,要從管理現金流量開始,每個月計畫另一筆退休金,從每月可存多少錢,再去找適合的投資理財標的,很多民眾太晚開始投資,或是定期定額扣款錢不足,不要因為沒有錢或利率太低就不開始準備。以房養老方面,房產價格和風險是退休後以房養老的參考,但退休金理財仍要有一個更穩健的規畫。
 
以上資料皆有出處,如有錯誤,本台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