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最速爆

印度首位部落出身女總統誕生!領袖慕爾穆獲壓倒性票數勝出

2022-07-22

引用來源網址:https://www.cna.com.tw/news/aopl/202207220019.aspx

印度第16屆總統選舉今天完成計票,由女性部落領袖慕爾穆以壓倒性票數勝出,成為印度首位原住民部落出身的總統,以及印度第2位女性總統。慕爾穆將於25日宣誓就職。

現任總統柯文德(Ram Nath Kovind)的5年任期將於24日結束,印度於18日舉行新一屆總統選舉。總統一職是以間接選舉的方式產生,近4800名國會議員及各省省議員參與投票。

計票程序今天上午展開,截至印度時間晚間8時,印度人民黨(BJP)為首的執政聯盟提名的慕爾穆(Draupadi Murmu)已取得2161票,以選區人口為依據計算所得的「選票價值」為57萬7777票,達到總票數50%的要求。

另方面,在野陣營推舉的前財政部長辛哈(Yashwant Sinha)取得1058票,選票價值為26萬1062票。

結果揭曉後,辛哈已在推特向慕爾穆表示祝賀。

慕爾穆現年64歲,出身印度東部奧里薩省(Odisha)森索族(Santhal)原住民部落,幼時克服艱苦環境完成學業後成為教師,1997年加入BJP從政。2000年當選省議員,曾任奧里薩省商業暨交通廳、漁業暨畜牧廳的廳長。

2015年5月,慕爾穆被任命為加爾克漢德省(Jharkhand)總督(governor),2021年7月卸任。擔任總督期間,慕爾穆曾拒絕簽署省議會兩道涉及原住民祖地商用化的法案,讓外界認為她可能不會只是政府的橡皮印章。

有觀察人士認為,在印度嘗試擺脫種姓制度包袱以及弱勢族群難翻身的形象之際,BJP下了一步好棋,至少17名在野陣營的國會議員及100多名省議員違背政黨意志,把票投給了慕爾穆。

有分析人士指出,BJP已鞏固北印度選票,現正透過提名原住民人士出任總統,爭取原住民以及弱勢族群的支持。

這是印度第16屆總統選舉,由於首任總統普拉薩(Rajendra Prasad)成功連任,因此慕爾穆將是印度第15位總統。

根據印度憲法,總統是國家元首及三軍統帥,被賦予諸多行政及立法領域上的職權,包括任命內閣官員、簽署法案等。但印度採行內閣制,大多數職權實務上是由總理執行,總統是象徵性的虛位元首。

印度媒體報導,總統月薪約50萬盧比(約新台幣18萬7000元),卸任後月領約15萬盧比退休俸,終身享受免費醫療服務以及住所。


以上資料皆有出處,如有錯誤,本台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