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最速爆

柯侯主張重啟服貿!陳建仁:不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

2023-06-26

引用來源網址: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3/7258608?from=edn_newest_index



2024總統大選即將到來,新北市長侯友宜與前台北市長柯文哲紛紛表態力挺服貿,對此,行政院長陳建仁今(26)日表示,上一次有數十萬的國人跟年輕人站出來反對黑箱的服貿,已經很明顯表示出大家對於服貿協議的一些看法。與中國大陸的合作,應朝著有序健康的方向來進行,不要把雞蛋放同一個籃子裡。

陳建仁今天出席112年全國反毒有功人士、團體頒獎典禮時被問及有關柯文哲、侯友宜表態挺重啟服貿,副總統賴清德認為走回一中老路對台不利。院長認為重啟服貿有何看法?政院有何規劃?侯友宜批當年民進黨和柯文哲擋服貿,形成兩岸交流障礙,現在要修法,期待趕快通過?

陳建仁說,兩岸有序而健康的交流,一向是政府的政策,在上一次有數十萬的國人跟年輕人站出來反對黑箱的服貿,已經很明顯表示出大家對於服貿協議的一些看法。在這幾年來,台灣不斷在經濟上有蓬勃發展,也在國際上都能夠有亮眼成績,這也告訴我們,在國際合作上,需要更多的跨國合作,而不是把所有的雞蛋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面。

陳建仁也說,最近由於中美的貿易戰,再加上國際現勢的動盪,大家都可以看得到,很多國家開始在跟中國談合作的時候,都開始討論「去風險化」這樣一個目標,所以我們大家也都希望能夠朝著這個目標,讓台灣跟全世界各個理念相同的國家,都有很好的合作,所以跟中國大陸的合作,政府也希望能夠朝著有序健康的方向來進行,但是也不希望把所有的雞蛋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

柯文哲26日接受廣播專訪,談及服貿重啟議題時,他笑虧,「藍綠一起打我,就代表什麼事做對了!」而先前爆出國政白皮書內容討論重啟服貿,他坦言,只是內部討論階段,一定是被滲透才外流,但他也強調兩大主張,包括兩岸監督條例一定要有規範,以及貨貿比服貿先。

而黃暐瀚也在節目上PO出一段柯文哲2014年3月27日接受專訪的影音,柯當時表示,「服貿的問題出在哪?還是程序正義,因為你跟人家簽的時候,立法院都不知道,你簽了回來,也不討論,就要逼迫大家吞下去,當然會出問題。我的概念,一個國家不要怕有衝突,要有解決衝突的機制,服貿你問我,我覺得大方向是對的,但執行方向不好,執行方向不好的時候,就搞到亂七八糟,所以有時候立意良好,但是執行不當的話,還是會出錯,我覺得這是很典型的例子。」

柯文哲更點名賴清德,「你ECFA要不要停掉?」他認為,服貿、貨貿無法完全脫鉤,但賴清德的戰略是脫鉤,他更說,賴清德當醫生的時間太短,他常常處理臨床問題,邏輯會不一樣,他更批評,最氣民進黨嘴巴講一套、實際又做一套,「一個政府怎麼回事?」
以上資料皆有出處,如有錯誤,本台不負任何法律責任。